關于印發《城控集團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實施方案》的通知(揚城控委字〔2020〕25号)

發布時間:2020-07-07

揚城控委字〔202025

 

關于印發《城控集團推進紀檢

監察體制改革的實施方案》的通知

 

各單位黨委(黨總支、黨支部)、集團機關黨支部:

現将《城控集團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實施方案》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特此通知。

                               

 

                           

                           2020年7月7  


 

 

城控集團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實施方案

 

    根據市紀委監委關于市屬國有企業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有關部署要求,結合集團實際,現就推進城控集團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提出如下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依據黨章黨規和憲法、監察法,按照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任務和市屬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領導體制,進一步落實三為主 (紀檢監察機構負責人提名考察以上級紀委監委為主,問題線索處置以上級紀委監委領導為主,績效考核以上級紀委監委為主)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健全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内設機構,強化隊伍建設,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組織網絡,依規依紀依法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能,為推進城控集團全面從嚴治黨、淨化城控集團政治生态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機構設置

1.城控集團保留紀委設置,紀委書記由市國資委黨委按有關程序任命;紀委書記同時由市紀委監委任命為監察專員,設立監察專員辦公室,與紀委合署辦公。紀委書記、監察專員依規依紀依法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能。

2.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主要負責人擔任城控黨委領導班子成員,不兼任其他職務或者分管其他工作。

3. 撤銷城控集團紀檢監察室,設立城控集團紀委辦公室。紀委辦公室在紀委書記、監察專員的領導下依規依紀依法開展紀檢、監察具體工作。

4.加強人員配備,城控集團紀委人員配備暫定為6人。

三、主要職責

(一)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

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根據授權認真履行監察職責,聚焦主責主業,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主要履行好以下職責:

1.協助城控集團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堅守監督第一職責,把政治監督擺在首位,督促推動城控集團黨委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确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在企業落到實處,堅決整治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強化日常監督,抓住關鍵少數,督促推動城控集團主要負責人和領導班子成員、城控集團黨委管理人員忠誠幹淨、擔當作為,督促推動城控集團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城控集團主要負責人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其他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抓好分管部室和領域的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督促城控集團黨委做好履責記實工作。

    3.加大對城控集團黨委管理人員的監督執紀力度,堅決減存量、遏增量,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态勢。貫徹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并重,精準、有效地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态全面淨化城控集團政治生态。

    4.依法履行監察職責,對城控集團監察對象依法履職、秉公用權、廉潔從業及道德操守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按照幹部管理權限和有關規定對城控集團監察對象涉嫌職務違法的案件進行調查,并依規依紀依法予以處置。

    5依規依紀依法開展問責,對違反黨章黨規黨紀和憲法法律,履行職責不力、失職失責的下屬子公司黨組織、城控集團黨委管理人員,以及其他監察對象依據權限進行問責,或者向有權作出問責決定的黨組織(單位)提出問責建議。

6.加強對下屬子公司紀檢機構的領導,指導、檢查、督促下屬子公司紀檢機構層層落實監督責任。

7負責對城控集團紀檢監察幹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監督。8完成市紀委監委交辦、督辦的其他任務。

(二)城控集團紀委辦公室

1.負責組織落實上級黨委、紀委和集團黨委、紀委關于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部署要求。

2.對城控集團下屬子公司黨組織及黨員幹部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廉潔自律情況進行檢查和考核。

3.根據集團黨委、紀委的部署要求,做好紀檢信訪、相關案件的調查處理等工作。

4.組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等工作。

5.完成集團黨委、紀委交辦的其他任務。

四、城控集團下屬子公司紀檢機構設置及工作職責

1. 城控集團所屬子公司中,凡設黨委的一律設立紀委,體量較大的子公司(長江水務、揚州中燃)紀委書記原則上專職專崗,不分管業務工作,全面落實三轉要求;設立黨總支、支部的,委員中要有專職或兼職紀檢委員,并明确工作職責。

2. 建立城控集團所屬子公司紀檢機構三為主制度。今後,子公司紀委書記(紀檢委員)人選的提名考察以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會同城控集團組織人事部門為主;子公司的問題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工作,以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領導為主;子公司紀檢工作和紀委書記(紀檢委員)的考核,以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為主。

3. 子公司紀檢機構在向同級黨組織負責的同時,必須向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負責。子公司紀檢機構要認真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協助本公司黨組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強化對本公司領導班子成員的監督,發現問題及時向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報告,加大對本公司管理人員的監督執紀力度。

4. 體量較大的子公司(長江水務、揚州中燃)要設立紀委辦公室,紀委人員配備(含紀委書記)原則上專職,不少于3人。其他子公司應設置紀檢工作部門(可視情與相關内設機構合署辦公),從事紀檢工作的人員不少于2人(含專職或兼職紀檢委員),原則上至少1名專職人員

    五、工作權限

    1.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主要負責人同時也是黨委班子成員,參加城控集團黨委有關會議,列席城控集團董事會、監事會及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項的其他會議;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其他人員根據工作需要可以列席有關會議。

    2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主要負責人應當從動議醞釀階段就參與城控集團黨委選人用人工作并實行全過程監督。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要建立健全城控集團黨委管理的領導人員廉政檔案,按規定就考察人選的黨風廉政情況,提出書面意見。

    3.根據工作需要,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可以約談城控集團黨委管理人員,查閱或者複制企業的有關文件、資料、财務賬目、信息系統數據等材料,使用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社會監督力量。

    4.對城控集團下屬子公司和機關各部室黨風廉政建設和履行職責存在的問題等,可以按照程序經市紀委監委對口聯系的監督檢查室審核後,向相關黨組織或子公司提出紀律檢查建議或者監察建議。相關黨組織或子公司應認真研究吸納,并認真落實整改。

    5.根據幹部管理權限,在調查城控集團監察對象涉嫌職務違法的案件時,發現涉嫌職務犯罪的,及時向市監委提出指定管轄建議,按程序由市監委或其指定的下級監察機關辦理。

    6.根據市紀委監委授權,可以使用談話、詢問、查詢、調取、勘驗檢查、鑒定措施。需要使用凍結、查封、扣押(暫扣、封存)、限制出境措施的,按照相關規定辦理

六、工作制度機制

1工作例會制度。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主要負責人每季度主持召開1次子公司紀檢工作例會,聽取工作情況彙報,安排部署工作。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可根據工作需要召開子公司紀檢機構會議,就監督檢查、線索處置、審查調查等工作溝通情況、研究協商。 

2. 約談制度。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主要負責人經常約談子公司紀檢機構主要負責人,了解子公司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落實、紀檢監察機構履職等情況。根據實際情況,可以不定期約談子公司主要負責人,持續壓實主體責任。

3述責述廉制度。子公司紀檢機構負責人每半年向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提交書面述責述廉報告,根據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安排進行述責述廉。

4重要情況報告制度。子公司紀檢機構收到反映公司領導班子及其成員涉嫌違紀違法的信訪舉報,徑送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監督執紀中發現子公司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的問題線索,及時移送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子公司管理的幹部職工被執法機關立案查處的,及時向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報送情況;确保審查工作安全,發生審查安全事件(事故)的,及時向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報告。

5線索處置報備審核制度。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實行問題線索集中統一管理制度,嚴格依規依紀依法使用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措施,建立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台賬。子公司紀檢機構的問題線索處置,應報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備案;經談話函詢、初步核實後予以了結或給予批評教育、誡勉談話等第一種形态處理或組織處理的,應報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審核;經初步核實後拟立案的,報經子公司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同意,同時向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報告,形成明确意見後再正式行文請示。定期将信訪舉報、線索處置、案件管理、實施問責等數據信息報送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

6内部協調機制。建立城控集團監察專員辦公室城控集團黨委定期會商、重要情況通報等機制,及時向黨委通報日常監督中發現的普遍性或者突出問題,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主要負責人要經常與城控集團黨委書記就政治生态、作風建設、廉潔風險、問題線索等交換意見,提出工作建議。督促推動城控集團黨委至少每半年專題研究1次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督促城控集團黨委準确把握企業政治生态情況,掌握子公司領導人員思想、工作、作風、生活狀況。督促黨委抓好巡察反饋問題整改和移交問題線索處置工作。 

7.完善案件審理工作機制。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和子公司紀檢機構要堅持審查調查與審理相分離,審查調查人員不得參與審理,建立健全内部案件審理工作流程,提高審理工作質量,按規定做好報批報備工作。

七、保障措施

城控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公室要大力提高紀檢監察工作人員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注重選拔年輕優秀人才到紀檢監察崗位鍛煉,努力打造忠誠幹淨擔當的新時期紀檢監察幹部隊伍。要在辦公條件、經費保障、信息化建設、薪酬待遇(紀檢監察專兼職工作人員的收入,不得低于所在企業同職級人員的平均收入)、幹部交流使用等方面為紀檢監察機構履行職責争取有力保障,保改革在20208月底前完成。


聯系我們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