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印發《城控集團推進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揚城控委字〔2020〕24号)

發布時間:2020-06-16

揚城控委字〔202024

 

關于印發《城控集團推進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單位黨委(黨總支、黨支部)、集團機關黨支部:

根據市委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印發的《揚州市推進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實施方案》文件要求,經集團黨委研究同意,現将《城控集團推進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方案》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2020616


城控集團推進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方案

為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市委關于推進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的相關文件精神,切實做好集團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要求,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加快剝離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曆史遺留問題,平穩有序推進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為國有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争創造條件。立足退休人員法定權益保障和服務需求,着力提升管理服務能力和水平,實現統一管理,做好服務保障,增進社會和諧,确保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管理服務有序移交、平穩過渡。

二、總體要求

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集團已退休人員移交街道和社區實行社會化管理。實行社會化管理後,集團及下屬單位新辦理退休人員管理服務工作與原企業分離。集團及下屬單位管理的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原則上一并移交實行社會化管理。集團及下屬單位離休人員原則上保持現有管理方式不變。

三、主要任務

(一)做好人事檔案和黨員組織關系轉接移交

按照醫保關系所在地、戶籍所在地、長期居住地的順序确定接收地。退休人員的人事檔案移交屬地實行集中統一管理,由接收地縣級以上黨委和政府指定單位做好檔案管理工作。已故退休人員檔案不移交。退休人員中黨員的組織關系轉入相應街道和社區黨組織,企業黨組織要加強與街道和社區黨組織的銜接,充分溝通協商,跟進做好有關服務工作,在黨員結轉組織關系前負有管理責任。

(二)積極穩妥處理統籌外費用

按照新人新辦法、老人老辦法、統籌兼顧、逐步消化的原則,妥善解決退休人員統籌外費用問題。各單位要加強對退休人員統籌外費用的審核把關,嚴禁違規提高福利待遇。各單位對退休人員現有統籌外費用進行認真清理、分類處理,不再新增統籌外項目,原則上不再提高發放标準。具體工作中,嚴格執行有關政策規定,确保各項要求落實到位。

四、實施步驟

(一)全面部署動員

2020年6月底前,集團黨委召開集團系統内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推進會,全面動員部署。各單位成立領導小組,主動與各地各有關部門加強溝通對接,做好各項移交工作準備。

(二)有序開展移交

2020年10月底前,各企業與社會保障經辦機構(社會化管理服務機構)辦理移交手續,基本完成移交工作。移交過程中注意移交相關手續的存檔。

(三)組織檢查評估

2020年11月,集團黨委将對移交工作完成情況進行檢查,市有關部門也将對移交工作完成情況進行評估驗收。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認識

各單位要高度重視,做好政策宣傳,加強與相關單位溝通協調,規範交接、平穩過渡。

(二)加強組織領導

為加強對集團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的組織和領導,集團已成立了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移交工作領導小組。各單位要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明确分管領導和職能部室,黨組織主要負責人承擔“第一責任人”責任。

(三)積極穩妥開展工作

各單位要積極穩妥開展相關工作,負責做好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過程中宣傳引導、解釋說明、矛盾化解等工作,确保穩步推進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

 


聯系我們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