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印發《城控集團2020年黨建工作要點》的通知(揚城控委字〔2020〕1号)

發布時間:2020-03-21

揚城控委字〔20201

 

于印發《城控集團2020年黨建工作要點》的通知

 

各單位黨委(黨總支、黨支部)、機關黨支部:

根據市國資委黨委關于2020年黨建工作總體部署要求和集團實際,經集團黨委研究同意,現将《城控集團2020年黨建工作要點》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各自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2020320 

 

 

 

 

 

 

 

 

城控集團2020年黨建工作要點

 

2020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99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集團深化國企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突破之年。今年集團黨建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進一步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強弱項補短闆、抓基層強基礎,實施鑄魂、領航、強基、優才、廉潔五大工程,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衆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改革發展優勢,為推動集團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證。

一、實施鑄魂工程,不斷提升黨組織政治功能

1.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認真落實《中共中央關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始終繃緊講政治這根弦。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把準政治方向,認真對标對表,及時校正偏差。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細化為具體措施,貫徹到企業改革發展全過程中,推動企業黨組織、廣大黨員幹部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緻,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積極主動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和全市發展大局。

2.深入學習貫徹新思想。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強化政治引領,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貫穿企業改革發展全過程。深入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充分運用網站、黨課、學習交流、知識競賽和征文比賽等多種形式開展學習活動。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示範引領作用,及時傳達學習新要求、新思想、新精神,中心組集中學習每年不少于12次。抓好幹部職工理論武裝,推動廣大幹部職工結合工作實際加深理論認識,推動新發展理念入腦入心、外化于行。抓好企業黨組織、黨員理論武裝,用好學習強國載體,确保黨員注冊率動态保持100%學習參與度穩定保持在80%以上。

3.健全完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機制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産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不斷完善黨組織領導作用發揮的方式和途徑,鞏固黨組織在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明确黨組織在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式,推動黨的建設各項制度在基層得到剛性執行。完善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實施辦法,規範三重一大事項集體決策記錄,組織開展專項督查,切實提升公司治理及企業重大決策的科學化、規範化水平。

4.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堅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和全體黨員幹部的終生課題,認真總結所在企業主題教育經驗,組織黨員幹部經常性檢視和解決違背初心使命的問題。把主題教育中尚未整改完成的問題及需要長期堅持的工作舉措,與年度重點工作統籌結合,持續跟進,确保所有問題應改盡改、改出成效,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

5.堅決扛起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加強對疫情防控的組織領導,壓實主體責任,細化防控措施,健全工作機制,堅決做到思想、人員、工作、措施、物資五到位。發揮黨員幹部示範帶頭作用,将疫情防控情況和工作表現,納入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内容。發揮基層企業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企業黨組織要主動承擔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責任,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發揮廣大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做到帶頭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帶頭堅守本職崗位,帶頭承擔急難險重任務,帶頭服從組織安排,帶頭做好群衆工作。

二、實施領航工程積極彙聚改革發展正能量

6.牢牢掌握意識形态工作領導權。認真貫徹集團黨委關于意識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堅持黨管意識形态,嚴格落實黨組織主體責任。企業黨組織每半年研究一次意識形态工作,定期對工作進行部署安排。加強意識形态陣地建設和管理,組織開展風險排查和分析研判,積極穩妥做好重大突發事件和熱點敏感問題的引導。抓好思想政治工作,關注職工思想動态,注重做好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加強宣傳隊伍建設,提升通訊員宣傳報道水平。加大企業重點項目、中心工作、好人好事等在集團微信公衆号和日報、晚報、電視台等主流媒體的宣傳推介力度,共同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7.打造企業特色文化和黨建品牌。企業黨組織加強對企業文化建設的領導,認真總結提煉符合企業實際、職工群衆認同的企業精神、經營理念和行為準則,建設具有時代特征、地方特色和企業特點的國企文化。持續開展黨建品牌創建活動,學習借鑒先進同行、兄弟單位的好經驗好做法,結合企業實際,培育、挖掘、推廣一批有亮點、有實效、受歡迎的企業黨建典型,形成一批黨建特色品牌。注重先進典型的培育選樹工作,挖掘提升老典型,發現培養新先進,以職工群衆身邊的典型、榜樣為引領示範,積極營造學先進、趕先進、争先進的濃厚氛圍,激勵廣大黨員争做新時代奮鬥者。組織召開七一表彰大會,集中宣傳表彰一批優秀共産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   

8.強化黨建帶群建和雙擁工作。引領帶動工會組織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健全企業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職工合法權益,凝聚發展共識。全力推進新時代産業工人隊伍建設,積極組織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廣泛開展群衆性創新創造活動。推動完善職工福利保障制度,落實職工困難幫扶,組織開展形式多樣、職工喜聞樂見的文體活動,着力提升職工獲得感和幸福感。紮實做好青年工作,開展好青年大學習,發揮青年生力軍作用,加強号、崗、隊、手等青字品牌建設,豐富青年業餘文化生活,搭建更多青年建功成長成才平台。貼心做好婦女工作,切實關心關愛女職工,注重發揮女職工半邊天作用。積極做好統戰和黨外知識分子工作,全面做好離退休幹部服務管理工作。認真落實市國資委賦予集團的雙擁和國防教育工作目标任務,各相關企業積極參與揚州軍分區有關公共設施搶修搶建連的組建工作。

三、實施強基工程,全面夯實黨建工作基層基礎

9.提升黨支部建設水平。認真貫徹《中國共産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落實《進一步加強市屬國有企業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的意見》,把黨的組織建到工程項目、廠站班組等基層一線,實現黨的組織應建盡建。認真落實《揚州市國有企業黨組織規範化建設标準》,加強學習宣貫,使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特别是黨支部書記、黨務工作人員全面掌握黨支部工作标準和規程。組織實施基層黨支部标準+示範工程,在全面加強黨支部規範化标準化建設的基礎上,打造黨支部規範化标準化建設示範點。開展支部評星定級工作和争創政治引領力強、推動發展力強、改革創新能力強、凝聚保障力強四強型黨組織工作,總結推出一批可複制、可推廣的支部工作方法。

10.抓好帶活基本隊伍。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堅持集中教育和經常性教育相結合,完善黨員教育培訓工作體系。分批分層舉辦或參加市國資委組織的黨務工作培訓班、黨支部書記培訓班、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以及黨性教育培訓班,力争把集團黨支部書記、黨務幹部輪訓一遍。堅持把政治标準放在首位,着力提高發展黨員質量,重視在生産經營一線、青年職工和高學曆群體中發展黨員,擴大黨員覆蓋面。充分發揮重溫入黨誓詞、參觀黨性教育基地、過政治生日等組織生活的浸潤作用。用好黨員管理信息系統,強化黨員日常管理服務,加大黨内關懷幫扶力度。推進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及時将退休人員中黨員的組織關系轉入相應街道、社區黨組織,确保黨組織的管理有效銜接。用好我是黨課主講人宣傳陣地,領導幹部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學習,帶頭講黨課。

11. 優化完善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優化企業黨建工作考核細則,進一步明确黨建責任内容,推動考核結果與企業領導人員薪酬、獎懲、任免等相挂鈎,全面壓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定出台《集團所屬企業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辦法》,開展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用實幹實績說話,避免黨建工作過度留痕。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将其作為黨員領導幹部政治素質考察和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确保黨建工作責任層層傳導、推動工作更好落實。

四、實施優才工程,着力培養高素質幹部人才隊伍

12.優化人才招引培養工作。根據企業崗位需求,開展分類招聘,既引進一批具有較高學曆、具備一定專業技能的大學畢業生和具有一定工作經驗的成熟型人才,同時面向高職院校招聘一批一線操作人員。強化人才儲備和人才梯隊建設,繼續組織開展職工學曆提升教育活動。抓好新進員工培養,采用校企合作、集中培訓、一線鍛煉、青藍結對等方式,促進新進員工快速成長。加強對人力資源的統一管理和統籌調配,突出人力資源的開發利用,進一步盤活存量人力資源,繼續選派青年骨幹和優秀年輕幹部,到重大項目建設、技術攻關等領域和急難險重任務中培養鍛煉。 

13.強化高素質幹部隊伍建設。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20标準要求,推行五突出五強化選人用人機制,開展集團中層幹部綜合考察調研工作,強化集團黨委在企業領導人員選拔任用、培養教育、管理監督中的領導和把關作用。選好用好管好黨支部書記,把支部書記崗位作為培養選拔企業領導人員的重要平台。配齊配強黨務幹部,把黨務崗位作為培養企業複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更加注重幹部綜合素質、崗位能力的提升,着力加強幹部經營管理能力培養。健全中層幹部定期輪崗交流和企業領導人員分工調整機制,推動幹部綜合能力鍛煉提升。加大優秀年輕幹部培養力度,組織優秀年輕幹部參加市國資委青年幹部讀書會活動,加快打造政治素質高、職業素養好的企業年輕幹部隊伍。有計劃地開展集團和各子公司優秀年輕幹部的教育培訓工作,促進年輕幹部加快成長。

14.加強幹部職工教育培訓。精心謀劃“城控大講堂”講座主題,着力提升大講堂實效性和美譽度。結合企業實際,圍繞幹部職工需求,把提升幹部職工理論素養、專業技能、經營管理水平等作為着力點,不斷優化教育培訓内容設計,全面推進黨性教育進基地、專業教育進高校、實踐教育到一線,通過請進來解疑釋惑、走出去考察學習、沉下去實踐鍛煉等途徑,推動幹部職工思想再解放、理念再更新、能力再提升。

五、實施廉潔工程,努力營造風清氣正良好氛圍

15.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加強黨章黨紀黨規日常教育,圍繞“5.10”“12.9”節點紮實開展黨風廉政宣傳教育系列活動,築牢黨員幹部拒腐防變思想根基。強企業廉政文化建設,常态化開展廉政文化進企業(工地)活動,營造廉潔從業良好氛圍。建立并落實企業領導人員約談制度,對集團所屬企業及其領導人員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出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由集團紀委或分管領導進行約談,提出整改要求,并跟蹤問效。落實分層分級談話提醒制度,常做咬耳扯袖工作。強化對關鍵崗位、重要人員特别是企業一把手的監督管理,加強對工程項目招投标、物資采購、房産租售、财務融資等領域的監督檢查,強化問題整改,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态和經營環境。嚴格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的有關規定,對有關問題線索認真核實、規範處理,對需要追究紀律責任的,嚴肅執紀問責。

16.深化巡察審計反饋問題整改。繼續抓好市委巡察、市審計局經濟責任審計反饋問題整改,跟蹤落實,逐項銷号,真正把巡察、審計後半篇文章做實,确保整改工作全面、到位。同時,舉一反三,立足抓常抓長、标本兼治,持續強化建章立制,确保問題整改制度化、常态化、長效化。

17.注重發揮内部審計作用。加強内部審計工作,重點組織開展好集團下屬企業主要負責人離任審計、财務專項審計、工程項目審計等,緊盯審計發現問題整改,強化審計結果運用,加強審計監督與紀檢監察工作聯動。

18.不斷改進工作作風。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之以恒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格執行公務用車、辦公用房、公費外出考察學習、業務接待等各項規定,堅決糾正圖享受、講排場、比闊氣等不正之風。組織開展業務接待、個人借款、發放津補貼和集團下屬企業領導班子成員薪酬待遇情況專項檢查落實黨建工作聯系點制度,集團黨委領導班子成員加強對下屬企業黨建工作的調研指導,認真傾聽職工群衆意見,注重解決基層黨建工作的困難和問題。組織開展走基層、轉作風集團機關部室與基層班組(項目部、廠站等)結對共建,引導集團機關幹部職工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增強服務意識,強化責任擔當,提升工作效能。


聯系我們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