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國資委關于開展國資監管制度執行情況排查工作的通知(揚國資委〔2020〕26号)

發布時間:2020-06-10

市國資委關于開展國資監管制度執行情況排查工作的通知
揚國資委〔2020〕26号







各市屬國有企業黨委(黨總支)、委機關各處室:

為進一步提升國資監管制度化、規範化水平,根據《國資委2020年工作要點》安排,決定在市屬國有企業開展國資監管制度執行情況排查工作,現将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和内容

(一)工作目标

通過對市屬國有企業執行國資監管制度情況開展全面排查,着力發現并糾治有章不循、有規不依等問題,進一步強化制度執行的剛性,增強監管制度的嚴肅性和執行力;進一步完善國資監管制度體系,增強制度的科學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進一步規範市屬國有企業的經營決策行為,增強嚴格執行監管制度的責任感和自覺性,為市屬國有企業持續深化改革和高質量發展夯實基礎。

(二)工作内容

排查主要圍繞巡察和審計揭示的問題,以及市國資委日常監管中發現的問題,重點關注“四個是否到位”即:國資監管制度文件宣傳貫徹是否到位、企業配套制度建立是否到位、國資監管制度文件落實是否到位、發現的問題整改是否到位,深入查找企業在制度執行中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

二、方法步驟

排查工作采取市屬國有企業自查與市國資委督查相結合的方式,分以下三個階段開展:

(一)市屬國有企業自查階段(6月初至7月底)

各市屬國有企業對照現行國資監管制度和企業相關配套制度,以及企業内部其他重要規章制度,結合市國資委下達的《重點排查的制度清單及排查要點》(詳見附件),查找在制度執行方面存在的問題,形成自查報告并整改糾正。自查報告要逐一反映各項制度的執行情況,對制度落實不到位的問題和原因,要逐項梳理分析,有針對性地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責任和時限。自查報告于720日前報送市國資委。

(二)市國資委督查階段(8月初至8月中旬)

由委領導帶隊,政策法規處牽頭,委機關各處室參與,組成督查組,分組對市屬國有企業進行現場督查。督查組對照《重點排查的制度清單及排查要點》,對市屬國有企業制度執行情況進行督查。

(三)推動問題整改落實階段(8月下旬至12月底)

市國資委綜合市屬國有企業自查和督查情況,彙總排查揭示的問題,提出工作建議,形成督查工作報告,向市國資委黨委進行彙報。排查工作發現的問題,将向企業下達整改通知,重點問題納入監督閉環實施分類督辦、整改出清。對排查中企業提出的合理化意見建議,及時反饋相關處室開展相關制度的廢、改、立工作,實現制度建設”“雙提升。

三、有關要求

(一)統一思想認識。排查國資監管制度執行情況是今年國資監管的一項重要工作,各市屬國有企業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将此項工作列入議事日程,認真完成好階段性工作任務,通過排查讓制度真正發揮應有的作用。

(二)加強組織領導。各市屬國有企業要加強組織領導,由一把手負總責,層層抓落實,提高排查工作的主動性和自覺性,确保排查工作按計劃進行。企業自查要明确目标、内容和重點,把解決問題、完善制度和落實制度貫穿始終。

(三)注重工作實效。開展國資監管制度執行情況排查,要在解決實際問題上下功夫,把是否紮緊制度籠子、提高制度執行力、推動工作有效開展作為檢驗排查工作成效的标準,解決企業長期以來在制度執行方面存在的問題,切實提升經營管理水平。

附件:重點排查的制度情況及排查要點

重點排查的制度清單及排查要點.xlsx


中共揚州市國資委委員會

202064


聯系我們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