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印發《貫徹落實<新時代揚州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責任分工方案》的通知(揚國資〔2020〕24号)

發布時間:2020-06-05

關于印發《貫徹落實<新時代揚州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責任分工方案》的通知
揚國資〔2020〕24号




  



委機關各處室:

根據市委、市政府《新時代揚州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揚發〔2019〕44号)精神,結合新時代揚州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聯席會關于印發《貫徹落實<新時代揚州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責任分工方案》《2020年新時代揚州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要點》及《新時代揚州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現将責任分工如下,請結合工作實際貫徹落實。

一、《新時代揚州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

1.重視企業文化陣地和平台建設,不斷夯實企業文化建設的群衆基礎,豐富建設載體,打造健康向上的企業文化,形成具有特色的文化品牌,努力培育與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相承接、與新時代先進文化要求相統一、與企業經營管理相融合的具有鮮明特色的企業文化和産業工人愛崗敬業、甘于奉獻、健康文明、昂揚向上的職工文化。(責任處室:辦公室(黨辦)、黨群工作處)

2.進一步健全政府和工會聯席(聯系)會議制度和勞動關系三方協調機制,嚴格落實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實行廠務公開、企務公開,依法建立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暢通産業工人參與相關法規政策制定、重大決策和企業生産經營管理的渠道,使産業工人對企業經營管理和自己的切身利益擁有更多的知情權和監督權,涉及産業工人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必須經過職工大會(職代會)審議,充分聽取和吸收産業工人意見和建議。(責任處室:政策法規處(督查處))

3.加強教育培訓,着力提升産業工人特别是擔任各級各類代表、委員和挂職、兼職的産業工人的參政議政能力,廣泛開展産業工人獻計獻策和提合理化建議活動,提升産業工人代表參與企業民主管理實效。(責任處室:政策法規處(督查處))

4.制定技術改進和合理化建議獎勵實施辦法,推動技術工人的創新成果按要素參與分配,骨幹團隊和主要發明人的收益比例不低于成果轉化獎勵金額的70%。(責任處室:财務監督與考核分配處)

5.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計劃,建立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鼓勵名師帶高徒,推廣企業學徒制培訓,按規定落實培訓補貼。到2020年,全市企業新型學徒達2000人以上。到2020年,全市各類職業技能培訓載體開展各類職業技能培訓15萬人次以上。(責任處室: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處)

6.完善職業教育學曆與職業資格(技能等級)雙證書制度,落實國家和省職業資格(技能等級)與職稱、學曆比照認定要求,促進學曆與非學曆教育縱向街接連通、橫向互通互認;推進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試點,由國企帶頭,企業在聘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可同等享受本單位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級工程師工資福利待遇,完善技能人才成長“雙通道”;對技工院校中級工班、高級工班、預備技師(技師)班畢業生分别按相當于中專、大專、本科學曆落實相關待遇。(責任處室: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處)

7.按照技高者多得、多勞者多得的原則,落實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實施意見,引導企業建立技能水平與薪酬等級挂鈎制度,實行協議工資、項目工資、股權制、年薪制等分配形式,鼓勵企業建立針對技術工人的補助性津貼制度,健全基于崗位價值、能力素質、業績貢獻的工資分配機制。(責任處室:财務監督與考核分配處)

8.健全向一線産業工人傾斜的分配制度,推動職工勞動報酬增長和企業勞動生産率提高保持同步,一線職工的工資增幅不低于本企業職工平均工資增幅。落實最低工資标準正常增長機制,指導企業特别是國有企業深化分配制度改革。(責任處室:财務監督與考核分配處)

9.實行全民參保計劃,實現産業工人應保盡保。健全社會保險制度,提高統籌層次,完善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參保激勵機制。(責任處室:财務監督與考核分配處)

10.鼓勵有條件的企業為産業工人建立企業年金制度,發展商業養老保險。加強失業動态監測,保障失業人員按時足額享受失業保險待遇,穩步提高失業保障水平。促進産業工人穩定就業,實現與企業合作共赢。(責任處室:财務監督與考核分配處)

11.加強安全生産和職業健康工作,改善勞動條件,落實勞動保護措施,确保産業工人的生産安全和生命健康。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隐患治理情況向負有安全監管職能的部門和企業職工(代表)大會“雙報告”制度,開展“安全隐患随手拍”等群衆性安全生産活動,及時發現并消除事故隐患。(責任處室:政策法規處(督查處))

12.改進工會工作的體制機制、方式方法,深化國有企業工會工作,加強非公有制企業和混合所有制企業工會工作。以強基層、補短闆、增活力為重點,堅持服務資源、力量配備向基層傾斜,加大工會經費項目化補助力度,建立規模以上非公企業兼職工會主席津貼制度,推進工會幹部雙向交流,強化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建設,擴大有效覆蓋,夯實基層基礎。(責任處室:黨群工作處)

二、《2020年揚州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要點》

13.加強文化建設。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增強産業工人自豪感、使命感、責任感。重視企業文化陣地和平台建設,開展“網聚職工正能量,争當中國好網民”活動,打造健康向上的企業文化和職工文化。(責任處室:黨群工作處)

14.突出制度保證。健全勞動關系三方協商協調機制,深入開展“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民主管理主題活動。堅持和完善職工董事、監事制度,鼓勵産業工人代表有序有效參與企業管理。構建市、縣(市、區)、企業三級勞動關系組織網絡,建設規範化法律援助平台,提供“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務。加強對勞務派遣用工指導、監督檢查。落實企業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組織“安康杯”競賽等宣傳教育活動。開展職業病危害專項治理,建立完善職業健康體檢數據庫,實施醫療救助與基本醫療保險“一站式”結算,維護職工合法權益。(責任處室:政策法規處(督查處))

15.分類指導推進改革。堅持問題導向,圍繞改革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拿出切實可行的舉措,以改革的高質量服務發展的高質量。堅持分類指導,針對不同産業、不同地域經濟社會發展狀況與産業工人隊伍實際,分類推進改革。國有企業要把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融入企業黨的建設、民主管理、生産經營各環節,創新工作方法,加快推動改革舉措逐項落地,發揮示範帶動作用。各地區、各相關部門要把産業工人隊伍建設作為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提高企業核心競争力的重要舉措,總結推廣民營企業關愛員工、促進員工成長等經驗做法。(責任處室:黨群工作處)

三、《揚州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工作方案》

16.積極推動企業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督導企業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推進廠務公開,深化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探索建立産業工人職業技能、創新成果參與收入分配的薪酬機制。(責任處室:政策法規處(督查處)、财務監督與考核分配處)

  

  

                                                                                                                              揚州市國資委

2020528

  


聯系我們
Baidu
sogou